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书画馆资讯 
 书画馆日志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画馆 > 书画馆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在木刻版画展陈中传承延安精神
2021-08-03 20:00   审核人:

在木刻版画展陈中传承好延安精神。近日,由鲁东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1935-1948延安时期木刻版画纪念展”在该校博物馆开展。展览撷取了古元、力群、夏风等13位延安时期中国版画艺术家部分窗花剪纸木刻作品65幅,其中原版木刻作品15幅,其它由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将其还原成剪纸作品后而展出。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木刻将中国的新兴木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中国现代版画史乃至美术术史上光辉的一页。延安时期中国版画艺术家创作的木刻版画最为大众所接受和喜爱。”鲁东大学胶东民艺研究中心主任、版画家曲绍平向记者介绍延安时期木刻版画发展概况。一九三五年至一九四八年间,在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引导下,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的广大艺术家们,面对物资及其匮乏、绘画材料十分短缺的困境,就地利用延安盛产的梨木板开展木刻版画创作。他们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了一大批反映解放区军民在“土地改革”“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中生产、生活和战斗的优秀作品。这些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和战斗气氛、生动反映解放区军民改天换地精神面貌的木刻版画作品,不但深受解放区军民的喜爱,而且得到了国统区广大观众的赞赏,特别是外国观众通过木刻作品了解了中国解放区军民的英勇抗战和人民生活的真实情况,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延安时期的木刻版画兴起于特殊的历史岁月,应革命而生,因革命需要而兴盛、壮大和繁荣,它既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建立一个新中国的强大决心,也抒发着老百姓简单质朴的对新生活的梦想。”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汪瀛教授这样看待这次展览,“从版画艺术中回望党史,作为艺术家就要秉持‘艺术为人民而作’的观念,牢固树立自立自强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艺术性与人民性、革命性、战斗性的统一,以艺化人,以艺育人。”

为办好这次纪念展,鲁东大学对展览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创新,在展出延安时期木刻版画作品的同时,对1935-1948年期间延安时期的历史史料进行了梳理,展出了由璜山书院提供的同时期出版的珍本文献资料,播放了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延安岁月力量之源》宣传片,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展览还邀请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部分木刻版画家到现场进行剪纸和木刻版画制作,一边传授传统手工艺,一边传承延安精神。

“品读一幅幅延安时期的经典木刻版画,不仅可以让我们感悟艺术家们的红色初心,更能让我们透过这栩栩如生的生动画面,铭记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党的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观看展览后深情地说,“延安时期木刻版画纪念展,它既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也是学校在新时代美育教育的一次创造性实践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全力打造美育教育的新阵地、文化传承的新地标,推动文化育人工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季文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