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校史馆资讯 
 校史研究 
 校史展览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馆 > 校史馆资讯 > 正文
 
鲁大要闻:鲁东大学博物馆充分发挥校史馆红色育人功能
2021-07-30 11:09   审核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物馆充分发挥校史馆作为学校红色校史教育主阵地作用,将党史与校史学习教育一起抓,同落实,互促进,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学生第一、第二课堂,将鲁大红色基因传承落实落深。

探索开启“我为学院办实事”--《红色鲁东》讲堂,通过第一课堂讲解“校史中的党史”,让校史学习从展馆、从书本走进课堂。

按照学校《关于讲好“校史中的党史”》活动要求,以学校编印的《红色鲁东》教材为范本,以新建校史馆为红色教学主阵地,根据学院、专职任课教师对思政课、党史课教学内容需求,由校史专职教师集中备课,订单式服务,课堂讲解“校史中的党史”,厘清鲁东大学的红色基因“是什么、在哪里、有哪些”,诠释学校红色精神,增强师生知校、爱校、兴校情节,激发师生爱国爱校热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安排专人专场讲解《鲁东大学的红色印记》《致敬鲁大先师》《校史背后中的故事》《曹漫之和他的战友们》《我和我的胶公》等课程5场,取得较好的效果。

以课题为牵引,成立“校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暨专题攻关小组”,成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

从“校史中的党史”出发,将党史理论学习与校史馆实际工作结合,成立“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攻关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及2名教师党员指导,博物馆所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协会、公共艺术教育协会50余名学生参加,对红色鲁东进行专题调研,引导青年学生重走鲁大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伟力,并专程赴济南采访胶东公学时期老校友孔林先生,真实了解胶东公学办学历程。拍摄《我和我的“胶公”》视频片,撰写《胶东公学红色基因调研报告》1万余字。活动成果从全国1118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比赛三等奖,是学校唯一获全国奖励的红色专项。

以学生为主体,变“我要参观学习校史”为“我来讲校史中的党史”,由被动参观变为主动育人,接地气有成效。

博物馆将支部党员活动与学生育人活动一起抓,同落实,互促进。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己来讲“身边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过采访、撰写、PPT制作等两个月的筹备,在校史馆展厅举办“寻找身边的红色印记”暨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学生共95人,红色故事120余篇,17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现场讲述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比赛中,学生讲述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追寻革命火种,传承红色基因,支部教师、党员在组织活动、点评学生成果的同时,自身也从学生身上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得到感染,师生互育。校史馆也被烟台市委评为“2021年烟台市红色教育基地”。

活化教育形式,区分不同对象需求,开启红色校史故事“订单式”服务,让校史、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以需求为导向,根据师生对红色校史问题需求,由校史研究员、校史馆专职教师、学生志愿团队组成调研小组,成立“呼声--红色故事传播站”团队,通过查找材料,整理数据,提供订单专场讲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队整理观众问题32条,预约讲解21次,收集整理红色故事45篇。此外,团队还将学校周边6所红色教育基地纳入服务范围,通过加入基地讲解团队,提供志愿服务等途径,为特殊需求的人群提供深层次讲解服务。“订单式党史课”主要利用校园中的一些场地如小树林、小湖边、操场上等空间作为小讲堂,“一对一”服务,自由选择、安全方便,弥补了“统一参观”“集体上大课”固有的缺陷,破解了学生众口难调的问题,内容也更具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光明网以《订单式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为题,专题报道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博物馆 撰稿:宋森 审核:司书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