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华网 :鲁东大学专家教授实地讲述“百年胶东民艺”
2019-10-14 14:11   审核人:

http://www.sd.xinhuanet.com/sd/yt/2019-10/12/c_1125096973.htm,2019年10月12日 18:26)

一把笤帚何来美感,一盏茶碗何觉温暖?近日,在鲁东大学举办的“百年胶东民艺”展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教学示范课正在开讲,清代烟台的月饼模,民国招远的牛郎织女剪纸,胶东民间广泛流行的大鱼盘……,这些如今很难见到的民间工艺品成为课堂教学可以活动的“道具”,前来上课的大学生们直呼“有意思”。

专业课进主题展览厅,开启博物馆教学新模式

“这件剪纸作品真漂亮:两个小童分列窗花两端,张着双手欲抓向附近的金鱼;荷花盛开,远处的两只蜻蜓飞了过来,两只眼睛盯着饱满的莲子。”在“百年胶东民艺”主题展厅内,一名上课的学生正在和同学生们互动交流。

“这是一幅民国时期烟台栖霞的鱼戏莲剪纸,是一幅喜花。剪小儿女一对,人小鱼大,花大、蜻蜓更大,整体画面充满拙味拙趣。这也是‘荷花生人’的一种初心。剪纸方式粗放率意,大剪刀之下,一洗细密工整之状,不作细节修饰,一出手,则造型夸张大胆,甚至会不成比例,可正是这种无拘束感,往往显得一派自然,得妙笔生花之效,具有鲜明的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蕴含着一种浓浓的中国味。”《工艺基础》课主讲教师,山东省民俗学会会员、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馆长解焕新解释说。

据解焕新介绍,该专业课以前主要以大教室集中上课为主,学生普遍感觉枯燥乏味,而这次借助博物馆,用藏品导入,结合实物讲理论,师生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分析作品,学习效果特别好。

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二年级学生王真对胶东民间的陶瓷非常感兴趣。“我在央视科教台《中国记忆》中曾看到关于民间陶瓷的介绍,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真的民间陶瓷,而且还是我家乡的陶瓷,觉得很亲切。”

“专业课教学进博物馆,与主题展览结合,是一种较成功的教学模式探索,对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和文化涵养都很有必要。”最早将《美术基础》专业课放进博物馆进行实地教学的美术学专业副教授曲绍平说。

民俗专家走进博物馆,现场讲解民艺之精髓“用之美”

民间艺术有没有价值?如果有,它的价值是什么?

10月12日,山东省高校博物馆协会副主任、鲁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司书景走进展厅,现场讲解民间艺术之意蕴。

“以本次展出的‘清代福山的油果子模’为例,它的模槽较浅,深度不到0.5cm,纹饰精致细密,具有很强的美感。因为厚薄适中,炸出来的果子,无论色泽与味道都很独特,远非其它模具可比。”

“用这类模具做出来的油果子面食,既可以食用,也可以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借此还可以表达心理诉求和维系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用途广泛。”司书景介绍说。

此外,“从更深一步来讲,这些果模食品还具有文化的印迹,它作为祭品、食品、礼品的功能,是沟通天地人和谐的媒介物。这或许就是果模所以能够保留至今、依旧承传使用的最大原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果模、剪纸,纹样相通、甚至相类似,这与胶东开埠文化自身的包容性、复合性特点有一定关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王未看过展览后,直呼特别“精彩”而且特别“有用”,“我觉得本次展览的作品,一点都不输给那些专业美术师。”

民艺的精髓在“用之美”。器物之于人,不只是消费性的、唯物的,还要透过使用发现美,感受美所带来的心理慰藉,从而进入美之背后的意蕴。

 

每一件藏品都不简单,背后的故事更精彩

此次“1850-1950百年胶东民艺”展,汇聚了百年间胶东地区的剪纸、刺绣、果模、陶瓷等生产生活用具等藏品400余件,策展人还煞费苦心,给每一幅藏品附注了专业的介绍及背后的故事。

“人日,又称人辰、人胜节、人七日,指正月初七,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今日的胶东依旧流行。节俗有食饺子、面条、七菜粥,贴花……,这里,承续先民遗风,把节日时间延长、分解、细化,正看出胶东民间文化的精致化倾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胶东民艺研究中心主任曲绍平,在讲解胶东民间文化的渊源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曲绍平认为,一件好的艺术品除了自身的价值外,还需要弄清楚艺术品背后的故事,用专业的观点“讲好背后的故事”,要实事求是的还原展品当时的面目,还要结合当今现实生活,对艺术品进行全新的表达,在发展中寻找艺术与生活的对接点,实现藏品的再现。

此外,了解百年胶东民艺或中国民间艺术,还得要“有心”。艺术的价值不仅仅是观赏,还在于平等的对话。正如展览前言所说:“时间的淬炼,让器物本身有了历史与文化的厚度和温情,换言之,器物也有了自己的语言和生命。像对待老友一样,请跟他促膝交谈。或许在对美的形式作种种探讨时,你会为其中闪烁的精神之光点头微笑的。”(宋森 杨安东 蔡俊杰)

 

网址:http://www.sd.xinhuanet.com/sd/yt/2019-10/12/c_1125096973.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