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感受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之美——鲁东大学博物馆开展传统文化趣味课堂系列活动
2019-12-11 10:45   审核人: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美一年来,鲁东大学博物馆发挥公共艺术教育职能,依托大学生社团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社开展了趣味文化课堂 弘扬传统技艺为主题的一系列传统文化实践活动,深受在校大学生喜爱。


    一、雨中遣愁花簪头上使人羞”——花簪制作活动




 2019年4月20日上午8:30—11:30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社举办花簪制作趣味课堂活动,各院同学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收获喜悦。

   花簪起源要从发簪说起,它是古代汉族用来固定装饰头发的首饰,种类繁多、历史悠久,有着浓厚民族特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亲手所制一簪,亲手所赠一人,或予亲朋好友、或予相思之人,足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怀。


                   

   “宝髻瑶簪,严妆巧,天然绿媚红深。”淡雅而具有古韵的文化越来越浓郁,青睐于一支簪子的精巧,一袭软烟罗的素美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同学制作出了秀美精致的花簪了解了古代女子礼仪服饰的相关知识,增长见闻、将古典之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增进与朋友之间弥足珍贵的友情。

淡淡中国风,幽幽古韵情,花好有时簪两支着一件素净的旗袍,斜插一支玲珑碧玉簪,这是对中国古老悠久文艺的记忆与尊重;细琢一支花簪,不论形态与风格,这是当代中国人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延续,是我辈应有的时代品质,而所谓“工匠”则“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树匠心,就要坚守初心,执着专注,摒弃浮躁喧嚣,将其根植于民族基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内化为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民族品质。


五彩丝系臂,令人不病瘟”——五彩绳编织活动


   流转的时光又来到了粽叶飘香,龙舟竞渡的时节2019年5月25日上午,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社的趣味课堂活动迎来新一批“学员”的参加,本期活动围绕制作五彩绳展开。

        

   五彩绳又名“五色线”、“朱索”、“百索”等,是端午节必备的吉祥物和兼饰物。而在端午节当天把彩丝缕拴在小孩的手腕、脚腕和脖颈上,据说有避邪功能,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彩绳结成的是美好的祈愿,是真诚的祝愿,更是含蓄的中国人表达自己深厚情谊的载体。

   彩珠粒粒穿过细线,指尖在彩线之间穿梭,织起了一个个期待。同学们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在老师的指导下动作渐渐的娴熟,编制出饱含祝福的五彩绳。五彩绳与端午节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正如民族节日与民族习俗是不可分割的,中华民族的劳动人民在实践中孕育出伟大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历久弥新、延续至今的。

《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这些古老习俗传到后世,即发展成许多种漂亮饰物,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传统艺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是我们所期盼的,对于古老悠久的文化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文化遗产在创新中传承,让“古老的故事”唱响新的时代赞歌,激发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让优秀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塑造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古人篆刻思离群,舒卷浑同岭上——印章篆刻活动


   20199月21日下午,由翰墨缘书法协会与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中心社共同举办的篆刻趣味课堂活动顺利开展。

   篆刻集书法与锈刻为一体,雄劲中不失精妙,古朴里透露着新雅,使人从方寸天地里得到完美的艺术享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在中国灿烂辉煌的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大量优秀而又经典的艺术流派,呈现一片繁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突出的优势、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寻着文化的足迹,把握时代的脉搏。鲁东大学的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篆刻活动中,手执刻刀、深思隽永,在静好的时光中琢磨细水长流的人生之道。古人云“有笔法则章法自然而至,其行字之间,最贵有情有气”,所以于古时,篆刻向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或钤记落款、或观赏把玩;而于今日,这一方小篆则是我们青年人对传统艺术、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的精神寄托。

                                       



   篆刻印章不管是雄强方刚、沉浑奇崛,还是厚重古拙、简淡清逸,都是文明的延续,是师承足迹以及时代的烙印。今日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现代化号角已经吹响,仍需我们树立民族自信自尊自强意识、吸收道德精髓,于世界文化洪流中守住中华优秀文化的一方净土。


抹揉勾画端斜净,彩绘匀描黑白花”——脸谱绘制活动


    201910月20日上午,在鲁东大学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中心以“绘制脸谱”为主题的趣味课堂活动圆满成功,此次活动我校留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获得一致好评。

    众所周知,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是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最早由面具演化而来,经历四千年延续至今。最广为流传的要数《唱脸谱》中“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

   金秋时节,鲁东大学的学子们相聚在博物馆一同参与绘制脸谱,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拿起笔现场设计,将脸谱与自己创意结合,勾勒线条,运用鲜艳色彩和图案,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应运而生。京剧脸谱身后的文化底蕴让人不禁赞叹,黑色的忠耿正直、蓝色的刚直勇猛,红色的赤胆忠心,这些优秀的品质更是与我们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

脸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历经千年发展与传播,生生不息,以脸谱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在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依然大放异彩。此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在校留学生的广泛参与,留学生的参与不仅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到其内涵的丰富与独特,更让有悠久历史的文化贴近生活、融入生活。

 

     五、“小小diy,展现新风采”——拼豆制作活动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和提高同学自己动手制作的灵感和热情,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服务社组织的趣味课堂活动再次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内容是拼豆。 


                                


   活动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分发拼豆材料,并且有老师讲解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同学们发挥想象力或者通过网络查询寻找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拼作,老师在活动过程中悉心回答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的的疑惑,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此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体会拼豆的趣味,掌握拼豆的技巧,同时促使同学进一步感受手工制作中的快乐和获得成功的荣誉感。活动不仅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乐趣,同时也有利于锻炼同学的手作能力、眼手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这一年以来的活动,共吸引包括外国留学生3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与了传统文化趣味课堂体验。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传统文化课非常棒,既有传统文化性,又有知识趣味性,亲手制作出来的作品令人爱不释手。它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缩影。大学生们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传统手工艺文化的魅力,也使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得以弘扬,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焕发恒久魅力。图文:吴紫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