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博物馆助力海阳乡土小镇文化建设
2020-09-23 15:13   审核人:

922日,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活动暨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研讨会在海阳缪家半山溪云民宿院落举办。山东大学、人民日报社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鲁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司书景,鲁东大学民艺中心主任曲绍平、副主任王晓东等参加研讨活动。

司书景交流的题目是《缪家乡土小镇建设的一点设想》。他首先介绍了鲁东大学博物馆近几年发展情况,提出了大学博物馆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等育人职能的同时,也要积极走出去,服务城乡文化建设,提升大学品位。关于缪家民宿院落乡土小镇建设,他提出将其定位于一个以打造活态“田园风光、农事生活、手工作坊、商贸集市、民俗百态”“五位一体”的乡村小镇,通过“场景式、生活式、过程式”展现胶东民俗文化,适应旅游者对参与式、观赏式体验的要求。在院落的布局与设计上,他提出了以“小街市集区、民宿区、场院区、田园种植区、文化创意区”五区融合发展的思路,最终将小镇打造成一个集“吃、住、游、学”为一体的修学体验游式景区。

民艺中心主任曲绍平则从艺术介入乡村,服务乡村出发,交流了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如何有效地介入乡村生活,激活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化复活。王晓东从缪家民宿院落的市场定位,人员细分,文化的卖点等方面交流了缪家民宿院落持续发展的策略。

据悉,缪家位于招虎山深处,是一个仅有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从2018年开始,村委尝试采取“农村党支部+合作社+旅游开发公司”三方合作的模式进行民宿打造,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此外,在活动现场,鲁东大学博物馆现场展览了本馆所藏的具有海阳特色的地方剪纸等民间艺术作品20件。

  本次活动,是博物馆回应地方文化需求,发挥文化辐射功能,积极“走出去”,服务地方新农村建设的一次尝试,对于促进大学博物馆与民间艺术发展相融合,探索大学博物馆在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有积极意义。(博物馆 撰稿:宋森 审核:司书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