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鲁东大学举办“ 一叶世界 王倩倩剪纸藏书票展”
2021-04-20 14:41   审核人:

 

4月19日,由鲁东大学博物馆主办,海阳市文旅局、鲁东大学胶东民艺研究中心、海阳市第一中学等共同承办的“ 一叶世界 王倩倩剪纸藏书票展”在校博物馆开幕。学校副校长曲荣君,博物馆馆长司书景,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市民艺研究中心等专家学者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展览。艺术学院副教授曲绍平为策展人。

曲荣君副校长在参观展览时指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博物馆在文化育人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王倩倩剪纸藏书票展’能够以小见大,给人以美的启示,特别是将《民间美术》艺术专业课程教学搬进博物馆,借助作品进行授课,形式更直观、形象,学生也更容易接受”。

展览展出王倩倩剪纸藏书票作品50余件,分为“野望”“童谣”“四季”“静夜思”四个系列这些作品大都取材于民间艺术,以自然、家园、人生等为主题,反映出作者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感受,作品充满灵性韵致,稚拙朴实有趣充满诗意。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博物馆馆长司书景王倩倩在教学之余又事剪纸藏书票的创作实践给予的赞许和鼓励正如他在前言所言:藏书票由书页间走向展厅,供大众欣赏,这种趋势,就像如今的邮票一样,似乎无可厚非。一砂一天地,藏书票,亦可谓一页一世界。作为艺术品,方寸之间,能否在真善美上,打动人,给人以启示,这才是需要多加考虑的

藏书票(Bookplate),来自西方,拉丁文谓 EXLIBRIS,是一种藏书标记。一般采用微型版画的图案形式,通常贴在书的封里或扉页,用以表明图书的归属,其作用,颇似中国读书人的藏书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藏书票在新文学作家中曾流行一时,同时,也对当时新兴木刻版画家的创作产生过很大影响;直至八十年代,其实用功能弱化渐趋发展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微型艺术品,用作艺术交流、收藏、展览欣赏等活动,遂为人们所熟悉。

王倩倩为鲁东大学2000级美术学院学生,现为烟台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海阳市第一中学教师,其剪纸作品多次获全国剪纸艺术名家展览大奖,其中《海阳大秧歌》获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省剪纸展金奖。

本次展览是鲁东大学博物馆2021年度“岁华纪丽”文化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博物馆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和教科书功能,先后推出了“鲁东大讲堂”“岁华纪丽”“读书节”“文学艺术周”“博物馆微课堂”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学校文化氛围。(博物馆 撰稿:李伯枫  审核:司书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