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订单式”服务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2021-05-26 10:22   审核人:

从建校一开始,胶东公学就面临日伪军的疯狂扫荡,仅在抗日战争的八年间,学校党支部就带领生穿越敌人的封锁线,辗转迁移达20多次,横跨10个多县市区成为战争期间胶东乃至山东地区办学的一个奇迹……

5月20日上午,在南区1号教学楼前小石桌旁,鲁东大学“红色校史讲解团”成员张思宇正在给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讲述胶东公学的红色故事。

“我正在赶写一篇胶东红色文化研究的论文,有一部分内容涉及到了胶东公学时期党组织建设情况”。“在同学群中看到学校新成立的‘红色故事讲解团’可以提供订单式党史课服务时,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预约了本次讲解”。

“红色故事讲解团队”提供的“订单式党史课’讲的很有趣,很有针对性,准备也很充分,解答了我的疑惑”,本次活动的预约人大四学生田棋说。

每完成一次订单,张思宇都有着不一样的体会。作为“红色故事讲解团”志愿队中的一员,曾多次阅读学校印制的《红色鲁东》读本,也曾多次为学校校史馆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但订单式讲解与校史馆日常讲解不一样,虽然自由放松些,但需要和预约者面对面的交谈,需要掌握更多更细的知识,这就强迫自己多读书,掌握更多党史故事的细节”。

包括张思宇在内,校史馆共有12名大学生讲解员,其中校级讲解员7人。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先后组建了“我和我的胶公”“呼声--红色故事传播站”两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整理观众问题32条,预约讲解21次,搜集整理红色故事45篇。此外,团队还将学校周边6所红色教育基地纳入服务范围,通过加入基地讲解团队,提供志愿服务等途径,为特殊需求的人群提供深层次讲解服务,“用我们的星星之火,传播更多红色故事”。

对于一些要求较高和现有材料不清晰、需要深度调研的订单,则由学校校史研究员、校史馆专职教师组成调研小组,查找材料,整理数据,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校史专职教师已根据学院订单专场讲解5场。

“红色校史就是学生身边的红色党史。基层党支部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这是常规项目。但如何联系实际学,入心入脑,这就有讲究了。”“订单式党史课”弥补了“统一参观”“集体上大课”固有的缺陷,破解了学生众口难调的问题,内容也更具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疫情条件下,可以减小大规模人员聚集,学校校园中的一些场地如小树林、小河边、操场等空间都可以作为小讲堂,自由选择、安全方便”。鲁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司书景介绍说。

鲁东大学具有光荣的红色文化学习传统,早在胶东公学时期,学校党组织就特别注重思想教育方法,教师们利用树荫、沙滩、山坳、河边等一切场所,讲授党的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当时的学习大都采取“谈心式”“一对一式”“启发诱导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疑虑,是行之有效的学习经验。订单式服务,面对面互动交流,贴近实际生活,就是对胶东公学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继承,更能深入人心,可以让党史教育课更加灵活,也更有实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