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博物馆举办特聘教授王未、孙振民书画课题研究展暨《烟台古今名胜》(昆嵛卷)首发式
2021-12-16 14:41   审核人:


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鲁东大学博物馆联合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云山水月”——王未、孙振民书画课题研究展暨《烟台古今名胜》(昆嵛卷)首发式于12月15日上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青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主持,来自市直文化艺术单位、烟台美术界嘉宾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在致辞中表示:“云山水月”是我省文化发展确定的重点课题,在省艺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两位艺术家笔耕不掇,以一书、一画艺术形式,围绕烟台名胜古迹、地域文化持续开展课题研究、艺术创作,结出了丰硕成果,成为文旅融合、城市推介和美术创作的重要品牌。其特点和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烟台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和胶东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和理论探讨。两位艺术家将不同地区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进行分析梳理,为课题拓展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彰显了烟台文化的独特魅力。二是对地域文化进行美术个案呈现。通过课题研究,出版专著,深入研究烟台地域文化,以面立点,以点衬面,系统立体彰显个案与地域的关系,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情趣。三是创新城市推介品牌。“云山水月”课题研究推广先后走过17个省市,同时项目还与30多家学术机构、文化媒体、艺术推介公司合作,参与人数达上万人次,广泛宣传了烟台地域文化。今天的课题研究展《烟台古今名胜》(昆嵛卷)出版手稿以及57件书画作品,再次展示了两位艺术家孜孜不倦、勤奋创作取得的阶段性课题研究成果与品牌价值。希望烟台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借鉴两位艺术家对烟台地域文化研究、对艺术创作的执着和热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笔、用情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青致辞

 

李青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地域文化是特定区域独具风格,传承有序、自成一体的特色文化。山东省烟台市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全力配合国家的战略方针,各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良好作用。

王未先生和孙振民先生,是我校两位特聘教授。两位艺术家满含对家乡的热爱,怀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为推进传统艺术和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近几年,他们秉持写山海之形,造仙境之神,寓烟台人之魂的宗旨,以讲烟台故事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有探索意义的作品,为研究地域文化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云山水月”课题研究项目在“走出去”的同时兼顾着本地区内文化推广与研究,通过送文艺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的形式结合艺术中蕴含的传统文化,通过展示艺术、讲述艺术的方式来传播社会正能量,哺育净化人们的心灵,用烟台优秀传统文化来化育人们的情操,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做出了书画艺术研究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表示:“云山水月”是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中的重点研究课题,自2015年5月启动以来,两位艺术家围绕地域文化推广、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烟台古今名胜4大系列共创作书画作品近千幅,出版了《未振集》《双一楫》《云山水月——中国书画地域风格研究》《烟台古今名胜》(昆嵛卷)等7部专著。先后在四川、北京、湖北、江苏、上海等17个省市举办了23场研究、推广活动。用艺术语言来展示烟台地域文化,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在打造烟台美术创作品牌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展览我们看到了两位艺术家为烟台区域文化研究发展和美术创作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希望烟台广大艺术工作者互学互鉴,坚守初心和使命,共同推动烟台区域文化研究发展,打造烟台美术创作品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为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未、孙振民向烟台图书馆、鲁东大学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捐赠图书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青与博物馆馆长司书景参观展览

 

今年,“云山水月”课题研究迈进了第七个全新的研究阶段。新的阶段,将进一步加大课题研究的深度和文旅融合的力度,把以“云山水月”为代表的烟台特色文化艺术介绍到更多的地区,助力地域文化的发展,从而提升烟台文化艺术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活动研讨会。研讨会由鲁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司书景担任学术主持。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结合“云山水月”——王未、孙振民书画课题研究展暨《烟台古今名胜》(昆嵛卷)首发式展出的书画作品、手稿以及画册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可“云山水月”书画课题研究组“用文字记录、用书法书写、用绘画描绘”的方式,全面立体地为“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画像,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提升我们对本土地域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而有意义的探索。(博物馆 图文:李伯枫  审核:司书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