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爱莲说|朱京生书画艺术展”
2023-05-30 08:16   审核人:


 5月26日上午,由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博物馆、烟台美术家协会和海岳艺社联合主办“爱莲说| 朱京生书画艺术展”在学校博物馆开幕。书画创作者朱京生先生及省内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研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春等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烟台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显超先生策展,开幕式由博物馆馆长司书景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研强,烟台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大力,著名艺术史学者、书画篆刻家唐吟方先生,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著名书法篆刻家陶钧先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著名画家文化学者王梨先生,澎湃新闻艺术主编、上海书画院画师、著名媒体人书画家顾村言先生分别致辞。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研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党委常委、副校长毕研强在致词中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艺术是文化的反映。书画艺术一直是中国艺术门类的主基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爱莲说》是宋代名儒周敦颐的名篇,以莲为喻,抒写的是一种君子洁身爱好的高洁人格和洒落胸襟。本次展览以水墨莲花作品为主题,其中深意不言自明。艺术家秉承了中国文人写意画的传统,笔墨之中为我们展现了荷花纤尘不染、不随世俗的坚贞品格,这正是对清通俊雅理想境界的一番美学追求。也是当今时代我们所应孜孜以求的精神操守和人生情怀。他简要介绍了鲁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校博物馆的基本情况。

undefined

烟台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大力在开幕式上致辞

烟台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大力代表烟台美术家协会衷心感谢朱京生老师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朱京生老师在研究海派艺术、京派艺术、陈半丁等艺术家的生平事迹和历史口述、史实踏访、史料搜集积累等许多方面,有着丰厚的学术积累和卓异的学术建树,是一个既沉潜学术又关心现当代艺术发展轨迹的学者,他又秉承“知行合一”的理念,不作空头理论家,理论与实践相互参用,以文人的理论修养和精神襟抱,深入传统,将诗书画印全面打通,达到了一个守静笃,极专精的境界。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国书画艺术的现实探索和开拓,做出了榜样。

undefined

朱京生先生向博物馆馆藏捐赠 “荷花图”及“书画作品集”

致词结束后,朱京生先生为鲁东大学博物馆馆藏捐赠 “荷花图”及“书画作品集”,司书景向朱京生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展览现场

   朱京生先生,1962年出生于北京。署名轩父、碧云庐等。先后毕业于北京联大文法学院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本科班,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美术史论硕士课程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现代美术研究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画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近现代艺术史研究,兼事创作,尝问道于温廷宽、冯其庸、衲子、常道、卜希暘、王镛等先生。出版有《陈半丁》《白石老人自述索隐》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论著多次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优秀成果中获奖。

展出部分书画作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底结束。(艺术学院 博物馆 撰文:宋森 摄影:李伯枫 相春艳 审核:司书景 孙秀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