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清气·宋遂良文学文献展鲁东大学巡展开幕
2023-09-04 15:56   审核人:

       

 9月1日至10日,“清气·宋遂良文学文献展”在鲁东大学博物馆举办巡展,展览新辟“宋遂良与胶东文学”主题单元,呈现宋遂良与地缘文学的互动关系。

 本次展览由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鲁东大学博物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献学)青岛中心、青岛文学馆联袂主办,由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提供学术指导,也是青岛文学馆与鲁东大学博物馆携手启动的首个馆际交流项目。

 在展览开幕式中,宋遂良先生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谦逊的品质、严谨治学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众人。宋遂良先生既是山东当代文学学科的构建者和培育者,也是张炜文学作品的最早研究者和推介者,既是新时期齐鲁文坛的推动者与守望者,也是我校“鲁大作家群”发展壮大的诠释者与领航者。

  我校党委书记王庆在致辞中对巡展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宋遂良先生从教七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他表示,此次巡展有助于更好地传承弘扬宋遂良先生服务人民、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B91FD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魏建在致辞中表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宋遂良先生身上闪耀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热忱、执着、宽容与仁爱的高尚品德,彰显着当代学者精益严谨的治学品格和学以报国的赤子之心。作为文学评论家,宋遂良先生眼光敏锐,见解高妙,是学科同仁们的榜样。

D5969

  臧杰在致辞中分享了筹备此次展览过程中的感悟。他表示,宋遂良先生是齐鲁教坛、学术界的一面旗帜。此次巡展,更是能够使人们深刻领会宋遂良先生“以文学关怀现实”的坚定初心、“以知识建言生活”的高尚品德、“以常识倡导良治”的家国情怀,其学术造诣对胶东文学创作和文学学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1DDB

  在座谈中,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我校杰出校友张炜在内的与会学者一同回顾了宋遂良先生的学术研究及文学教育贡献,对本次展览的学术性、丰富性和教育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B839A

B839A

  本次活动包括展览、专家学者座谈会、学术讲座等,内容丰富,育人效果良好。(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张炜文学研究院 博物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