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展览动态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教育报】胶东半岛上的文脉传承之光 ———鲁东大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2023-11-13 15:50 管恩武 廉德忠  审核人:

第三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暨烟台冰心读书节开幕式现场

4月23日,鲁东大学第三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正在火热进行。张炜、邱华栋、曹文轩、张之路等全国著名作家走进校园作主题演讲。一时之间,名家云集,异彩纷呈。与此同时,全国第十四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此举行,邱华栋、瓦当、金仁顺、肖勤、臧棣、张丽军等获奖作者与学生一起交流创作体会。如此大型、高端、星光熠熠的文学盛会,让历经93年文脉相传的鲁东大学再一次闪耀出夺目的书香意蕴和文脉光芒。

这种意蕴和光芒,来源于山海一体的美丽景致,深植于开放包容的胶东文化。鲁东大学坚守文学初心,厚植家国情怀,为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建设了一座书香浓郁、诗文韵味、文脉悠长的文学殿堂,涌现出以萧平、张炜、矫健为代表的“鲁东大学作家群”,书写了中国现当代的文学传奇,在全国、全世界形成了广泛影响。

读书修身打底人生书卷气

11月2日下午,在鲁东大学图书馆一楼,一场“‘半岛哈里哈气’里的童话叙事”文学沙龙正在进行。主讲教师兰玲解析校友、著名作家张炜小说的童话叙事特点,将胶东半岛的文学元素、鲁东大学的文学传统一点点渗入学生心中。“解析作品,最大的作用就是引领学生阅读。”兰玲说,让学生爱上阅读,为其人生底色打上书卷气,是学校的一贯传承,而且在不断发扬光大。

“在鲁东大学,像这样的主题沙龙每年至少要举办10场以上,内容涉及哲学、文学 、历史、生活、科技、军事等,有爱好和感兴趣的学生纷纷报名参加,最多时限制100多名学生参与。”鲁东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程慧荣介绍说,为弥补报名学生不能全部参加的缺憾,他们组建了由不同领域的2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根据需求到各学院举办不同形式、内容的小型沙龙。

月月有沙龙,周周有活动,引领学生走向崇尚学术之风、文学之风、书卷之气的新境界。“我参加了今天的沙龙,感受到了‘胶东’作品所呈现出的对这片大地的眷恋和热爱,感受到鲁东大学一脉相承的文化脉动。”文学院大二学生王媛说,她更加向往学校每年一届的读书文化节,那溢满校园的书香、丰富充实的活动、魅力四射的各种论坛是一场场与书籍相亲相近的饕餮盛宴。

“我今年获得2023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其中参与读书活动得了20分,占比33%。”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2级学生张欣奕说,鲁东大学实施了“读书修身工程”,对她的学习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作为读书修身工程中最受欢迎的“鲁东大学读书节”,每年3—5月举办,到现在已连续举办了16届。每年读书节期间,图书馆向学生推荐100部经典书籍,举办读书沙龙、学术论坛、读书征文等活动20余场,通过光影、文字、书画等形式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我们建立了阅读激励机制,对参加读书活动获奖者给予借书数量上的优惠,与学生年终评优、奖学金等挂钩,将阅读推广活动纳入学院年终绩效考核,推荐优秀文化成果发表在校报以及其他刊物上,引燃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张欣奕就是受益者之一。”程慧荣说。

博洽多闻,硕学通儒。“这就有了从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起始的一脉相承的自读书到创作的蓬勃文脉。”谈起“鲁东大学作家群”现象,兰玲说,多读书是他们的“看家”本领;从书中汲取营养,则是他们成功的“密钥”。

“鲁大作家群”星光闪耀

“大学者,大师之谓也。”

11月3日,记者走进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走在这座承载着鲁东大学文化根脉、文学传统和一个个久负盛名的作家、琳琅满目的作品世界里,顿生出“仰之弥高”的感慨。

“鲁东大学历经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时期、胶东公学时期、莱阳师专时期、烟台师专和烟台师院时期、鲁东大学时期,其文化根脉从未中断。”鲁东大学副教授、张炜文学研究院院务管委会主任、创意写作班负责人刘玉诚向记者介绍说,鲁东大学形成了“红色基因”“文学基因”互生、融合、促进的精神之“魂”,走出了一条革命陶冶、文化育人、创作成才的立德树人之路。

顺着鲁东大学文脉的走向参观下来,何其芳、吴伯箫、马少波、萧平、张炜、矫健等为代表的200多位彪炳文学史册的文学家、理论家一一呈现在眼前,他们凝聚成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少见的学校作家群;《画梦录》《羽书》《闯王进京》《墓场与鲜花》《海滨的孩子》《古船》《你在高原》《老霜的苦闷》以及《林海雪原》《人民的名义》《漫漫无声》等近千部文学作品,构筑起鲁东大学特有的文学创作高地;萧平、张炜、矫健等作家的作品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获得了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张炜作为鲁东大学作家群的领军作家摘得了茅盾文学奖。一批大师级作家、教授相继在这里播撒下文学的种子,胶东半岛特有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营养。这所大学氤氲着的文脉传承、书香底蕴的光芒成就了鲁东大学作家群的辉煌。

从读书修身到著书立业,鲁东大学作家群的成就令人惊叹;从小说、散文、杂文、辞赋到戏剧、影视剧本、歌曲等精品连连,鲁东大学作家群赋予了书香校园新的形式和内涵。如何放大其影响力?

“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鲁东大学建设了‘三院一馆’,让作家的‘书香’在弥漫校园的同时,走向更加广阔的原野。”刘玉诚介绍说, 2018年,鲁东大学在乳子湖畔建设了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万松浦书院、胶东文化研究院、文学博物馆。建成以来,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罗马尼亚、斯里兰卡、泰国等国文化友人、专家学者、大中小学生团体以及校内外的其他访问人士前来参观研讨、访学交流,在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的学校传统,在繁荣文学创作、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在扩大国际影响力、传播力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赓续文脉犹可期

“在这里得到大师级作家、教授的指点,让你更能够接近文学的本质。特别是文学大师们身上呈现出的诗性、正直和勤奋的品质,会影响你的文学创作甚至人生追求。”由于对鲁东大学作家群的敬仰,从天津大学考入现当代文学专业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郭道鹏激动地说,“在鲁东大学的文学基因里,有对生活的热爱和骨子里的文学自豪感。”

百说不如一练。为更好地传承“鲁东大学作家群”创作传统,鲁东大学成立了创意写作班,从全校爱好文学、具有一定写作基础的学生中,每年选拔10名学生进入写作班,目前已经举办了4届,为赓续“鲁大”文脉培养专门人才。

学校在20世纪80年代创立的贝壳文学社一直延续至今,创办的校内文学原创杂志《贝壳》每年4期,成为青年学生文学启蒙的摇篮。为打造“阅读育人”系列校园文化品牌,还成立了石榴花文学社,创办原创书评资料杂志《石榴花》,一大批学生的书评、鉴赏文章在此飘逸出浓浓“书香”。

据介绍,从2019年6月至今,由张炜倡导的“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已举办了3届,成为鲁东大学的一项品牌学术活动,一大批国内著名作家相继来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对文学创作规律的认知、文学视野、文化精神得到提升。以“石榴花大讲堂”为平台,邀请海内外专家举办了51次“石榴花大讲堂”,提升了学生对作品的品鉴能力和素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校师生在《万松浦》《胶东文学》《微型小说月报》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100多篇。

而在文学博物馆的不远处,2015年11月建成的鲁东大学博物馆则呈现出浓郁的“书香”“墨韵”。这是该校退休教授王树春捐建的。其中的王树春书画馆展出了他创作的158幅书画精品,胶东清代书画馆展出的是他收藏了40多年的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胶东清代书画家的188幅精品和珍品。“吾乡之荣,余其兴焉。”老教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鼓励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把个人理想与时代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鲁东大学的书香校园建设展现出特有的文气墨韵,以张炜为代表的鲁东大学作家群和王树春先生的爱校情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鲁大气象’。”谈起书香校园的浸润熏陶,鲁东大学党委书记王庆说,“深植于美丽如画的胶东半岛,赓续着鲁东大学的人文根脉,这里的学子未来皆可期。”

(转载自山东教育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