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档案馆)-dag
 首页 | 学校首页 | 博物馆概况 | 新闻中心 | 档案馆 | 校史馆 | 书画馆 | 办事指南 | 公共服务 | 下载中心 | 南大之星 | 档案管理 
信息导航
 档案馆资讯 
 档案制度 
 档案查询 
下载中心
校史馆参观预约表
毕业生档案网上查询“鲁大e档...
非公开档案查阅申请表
单位档案查阅公函
财会档案查阅申请表
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烟台市红旗中路186号
办公室电话:0535-6676250
分馆电话
书画馆:6266843
档案馆:6672754
校史馆:6681091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 > 档案馆资讯 > 正文
 
人民网:鲁东大学: 重温红色记忆 助力“国际档案日”
2019-07-03 09:26   审核人:


人民网:鲁东大学: 重温红色记忆 助力“国际档案日”

网址:http://socieay-people.com/plus/view.php?aid=16963



2019-06-14 15:55  来源:人民


近日,由鲁东大学、烟台市各市区档案馆共同主办的“新中国的记忆──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在鲁东大学举行。该校档案馆、校史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一起,现场重温学校的“红色记忆”,纪念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

在活动现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到胶东公学、莱阳师范学校的十九年,是鲁东大学中等师范教育的开创和发展阶段。学校经历了抗日救亡、解放战争的烽火岁月,孕育出了自己独特的红色文化,是每一个鲁大人心灵深处永恒的记忆。

“你瞧,这是一九三零年二乡师全貌”、“寒冬腊月,师生们居然在小河边破冰盥洗。“同学们不仅学习,还帮助老乡收割小麦,为老乡挑水、扫院子,垫圈、磨面。”…… 一幅幅生动而丰富的主题活动图片,让现场的师生们啧啧称奇。

“通过聆听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了学校发展的足迹、厚重的红色历史和那些为学校发展而英勇奋斗的先辈们的故事。我想,正是无数先辈们赴汤蹈火,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繁华硕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勇于担当。”文学院大一新生徐曦表示,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为了让师生更直观地感受学校的“红色记忆”,活动负责人还将师生请进了学校的校史馆,采用现场讲解、交谈互动等方式,向观众系统介绍学校的红色发展脉络、红色历史渊源和具体的斗争实践,通过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呈现先辈们的执着与坚守。

鲁东大学档案馆教师李倩表示,信仰不仅仅是一种口头表达,更是一种力量,需要用一生去坚守。学校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些生动而感人的保密故事,值得每一个档案人认真学习,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红色优良传统,加强档案意识,严格纪律约束,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同时,为了传承红色记忆,丰富档案资源,近年来,学校校史馆还特别注重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学校教学工作过的新偶像群体的红色故事,像当代知名书画家、优秀共产党王树春教授等20多位校友,已将自己所创作、收藏的作品或学习工作期间用过的书籍等老物件无偿捐献给学校。这些生动而真实的档案资料既是思政教育的“活”教材,也是最直观的红色教育形式。

与以往的宏大叙述方式有所不同,本次“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试图“回到现场”,把许多日常生活内容作为记录对象。诸如,冰河洗衣,课间备课,农场劳动,郊野踏青,外出实习等等,这些蕴含郁郁温情的具体事件,更能彰显出学校的历史传统与文化精神。(宋森)

(责编:何曾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2020 by http://dag.l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